恩施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

正文

寻找恩施老城印记,重回旧时光!(文末有彩蛋)
来源:乐居买房2022-11-05 12:20:17
摘要
寻找恩施老城印记,重回旧时光!(文末有彩蛋)

新浪乐居讯:有人说,想要了解一座城,最好的方式就是去逛逛老城区。

那里有童年挥之不去的记忆,有延续着城市前世今生的故事,有老居民留下的无数个脚印...

而恩施的老城区则以六角亭,舞阳坝,土桥坝最具代表性!

01六角亭

(五峰朝阳,活龙吞江,青狮白象,悬岩挂榜,名景吉地四方拱卫,有六角之形中山亭坐落城中,是为六角亭也!)

听老一辈的人讲,曾经的六角亭是恩施州城最为热闹繁华的地方。

抗日战争时期,恩施曾为湖北省临时省会,六角亭是繁荣的商贸中心。

历经数年,岁月与历史在这里沉淀,六角亭成为了恩施最本土的地界。

七拐八错的老街巷子、布满青苔的石板路、斑驳的牌坊底下,来来往往的街坊邻居,他们微笑着打招呼,谈论着昨天的家长里短,今天的瓜果蔬菜。

"磨剪子勒,呛菜刀"、"打苞谷糖喽",一声声吆喝,瞬间拉回往年的恩施市井。

城门洞的合渣稀饭、西门口的霸王烧饼、小十街的狗肉豆皮,二街的散装马打滚,五街的弹棉花小铺等,哪一个不是老恩施人的记忆?

不过,如今时过境迁,六角亭老城的繁华早已不见当年的景象,而对于这种记忆,恐怕也只有老一辈人有了。

02 舞阳坝

(舞阳还是那个舞阳,岁月更迭,人世变换。一代有一代人的记忆。从泥泞中走来,蜕变、焕新、复兴,在血与火的烽烟里,壮歌凯行。舞阳坝,恩施史。清江壮歌,恩施正舞阳!)

舞阳坝,是老恩施人记忆中最不可磨灭的一个地方。

80年代,恩施的市中心从六角亭慢慢向舞阳坝迁移。

当年,舞阳坝耸立着全城最新最高的几幢建筑。一幢是邮电大楼,一幢是舞阳百货大楼,还有一座东方红电影院,以及城乡人民都特别重视的客运站。

那时的恩施交通极为不便,这座客运站是唯一的来往枢纽。黎明时分最为忙碌,大批背背篓、扛箱子的乘客拿着头天买好的车票,天不亮就在车站门口排队等候。

那时候,半边清江桥,已经连通了老城和舞阳坝;彼时的二街也还是整个恩施最为繁华热闹的步行街。

追赶时髦的姑娘与小伙,通常在逛二街的时候都会买几条喇叭裤,碎花裙,然后板板正正的去看一场电影。

后来呀,舞阳坝慢慢发展成了恩施最集中的商业街区,这里经营着电脑城、各种品牌的黄金店铺、时尚服装店以及各种商超百货。

如今,3,40年已经过去,舞阳坝依旧还是那个热闹的市中心。

03 土桥坝

(早年在恩施地区渔种场至段家湾入口处,原有条小溪,溪上用木料搭成小桥,上用泥土覆盖,取名土桥;其东北紧连大坝,故而称为土桥坝!)

沙湾、圆梦庄、三孔桥、龙洞河,都曾是土桥坝的标签之一。

1

提起圆梦庄,这里一直是热闹的自由市场,经营海鲜禽蛋、肉类蔬果还有各种日用杂货。

圆梦庄里的巷子多,一不小心,就会在里面迷路,不过对于逛熟了的伯伯嬢嬢们,这种事大概率是不会发生了。

对于土桥坝的记忆,我想更多的还是对于青春时期。

作为文教重地的土桥坝,湖北民族大学、恩施职院以及后来独立出来的湖北恩施学院、恩施电大、恩施州商业技工学校、恩施职中等多所学校在此聚集。

三孔桥、龙洞河,不知留下多少对情侣的身影。

如今的土桥坝在2017年大刀阔斧的改造后,已形成了老城与新城的结合区,一半是前景,一半是荣光。

End

熟悉的老街,光影斑驳的老建筑,承载了恩施几代人的青春与回忆;但随着时代洪流的滚滚向前,它们的背影愈加模糊...

偶尔翻开老相册,记忆的匣子总会被打翻,在脑海里不停的循环——

老城墙下,三三两两的孩童玩着泥巴,捉蛐蛐、掏蚯蚓…灰头土脸,满身的泥巴,却也是无比的快活!

刹那芳华,老城墙下是步履蹒跚的老人,看着来回奔跑的孩童,那也是他们曾经的年华;夕阳的余晖照在老城墙上,金黄金黄的,老人裹起叶子烟抽了起来,笑呵呵的跟来往的人打着招呼…

夕阳下,孩童,老人,一个时代的变换,弹指刹那。

我曾经是你,你也终将是我,而唯一不变的,是这座城留给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。

这是最好的时代,也是最美的时代。今天,让我们翻开恩施历史的相册,去寻找恩施记忆吧~

来吧,去参加土桥坝纯新盘【水墨兰庭】推出的"寻找施州印记"活动,让更多的人,跟你一起回忆那些年,那些事!还有机会抽最高大奖,赢取iPhone14 Pro哦!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